交流合作

中西部托育事业发展研究院筹备暨陕西省托育示范基地启动会在雁塔校区召开

2020年11月13日 23:25  点击:[]

 

20201112日,中西部托育事业发展研究院筹备暨陕西省托育示范基地启动会在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雁塔校区举行,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处正处级调研员强伟,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家庭处副处长樊桂成,西安市雁塔区副区长吕东国,西安市雁塔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吕宁,延安市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局长黑鹏杰,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副校长文明,西安小渔赋能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伟博,陕西学前师范科教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云、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权炜、副总经理王建军,托育行业专家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权炜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12213052

中西部托育事业发展研究院筹备暨陕西省托育示范基地启动会现场

科教产业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权炜讲话

科教产业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权炜作汇报

会上,权炜从功能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基本原则、组织架构及工作计划等方面汇报了中西部托育事业发展研究院、陕西省托育示范基地的筹建方案。研究院和示范基地拟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陕西省教育厅共建,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主办,陕西学前师范科教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执行,省市区发改、卫健和教育行政部门以及行业知名专家参与,旨在开展政策指导、行业调研、地方标准设立、市场分析、课程研发和师训等指导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112213855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处强伟讲话

强伟指出,从国家和我省相关政策要求和导向看,托育事业发展坚持普惠性原则,以政府为主导,多种形式并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及科教产业公司筹备托育研究院和托育示范基地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突破性举措。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托育是社会的必然选择,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学前”命名的本科院校,应发挥好专业优势及区位优势,探索出一套托育行业标准,实现产教融合,在社会上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省发改委社会处将全力配合牵头部门和学校,并提供相应政策及资金支持。

微信图片_20201112212947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家庭处副处长樊桂成讲话

樊桂成指出,目前西安市托育机构和托位数量不能满足需求,且没有公办性质的托育机构,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及科教产业公司筹备的托育示范基地将在很大程度上填补这一空缺。目前,全国都在努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以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其最终落脚点为提高人口素质,中西部托育事业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将解决行业创新资源不足,高层次人才短缺等行业瓶颈。他表示,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具备三大优势:一是专业优势,二是区位优势,三是政策优势;同时,科教产业公司的托育项目完全符合五中全会的发展要求,对于本次托育事业省卫健委将全力支持。同时,希望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及科教产业公司尽快落实建成实体基地,做好专业设置,在未来能够实现品牌及连锁管理。

微信图片_202011122129471

西安市雁塔区副区长吕东国讲话

吕东国指出,托育事业是新兴行业,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及科教产业公司责任重大,要培养好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他强调,要务实、专注、高效,即干实事、专注于行业和高效服务,开始启动后要出标准、出规范、出品牌,打造产学研合作基地,最终要形成平台,因此成立研究院非常必要,而研究院必须成为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阵地,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他表示,首先要做出时间表、路线图,将项目落到实处,其次希望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更好的为科教产业公司提供帮助,最后政府将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

微信图片_20201112214050

西安市雁塔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吕宁讲话

吕宁指出,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是一项朝阳事业、新生事业,雁塔区卫健部门将全力支持中西部托育事业发展研究院及陕西省托育示范基地建设,做好项目的服务及配合工作。同时希望进一步与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和科教产业公司共同探索、深度融合,为社会、家庭和幼儿做好服务;建议以雁塔区为基础,依托学院优势,在雁塔区开展试点工作,打造雁塔特色,在西安市乃至全省做好领头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112213703

延安市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局长黑鹏杰讲话

黑鹏杰指出,目前延安新区半岁左右、两岁半到三岁之间幼儿托育需求强烈,市场大,但延安并没有一套完整的托育体系,希望能与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友好互通,得到相应的技术、业务和标准指导。

1f87b0fb15d0c153e53afd7318cc9ae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副校长文明讲话

文明在发言中谈到,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在科教产业公司托育事业发展历程上有着里程碑意义。随后,介绍了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及校区周边情况,并强调我校有着优越的学前教育学科专业优势,具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并表示,通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职能,构建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的建设、托育服务实体三大体系。学校对中西部托育事业发展研究院、陕西省托育示范基地成立高度重视,并于115号通过校长办公会,同意在雁塔区信息楼实施。他表示,有信心通过“学前+”和“+学前”的路径,依托多方合作,推动整个托育行业的落地,积极推动中西部托育事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12213642

科教产业公司总经理马云讲话

马云首先对与会领导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科教产业公司将在上级领导和学校党政领导的指导下,尽快启动托育项目,以形成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相互结合的区块链为目标,依托学校学前教育一流专业围绕“大学前”做好托育项目,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服务于区域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积极推进学校产教融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他指出,研究院的建设将持续引领学校专业学科建设和行业引领发展,立足示范基地,突出特色、做出品牌,为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保障幼儿享受到高质量的早期教育,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做出应有的努力,会后将全面启动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

中西部托育事业发展研究院筹备暨陕西省托育示范基地启动会与会人员合影

中西部托育事业发展研究院筹备暨陕西省托育示范基地启动会与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与广东三优母婴健康教育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
下一条:启动“专升本”教育培训项目

关闭

联系我们

雁塔校区: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101号
13992006458
liuyankar@163.com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科教产业公司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