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概况

科教产业有限公司文创产品——印章

2020年08月01日 17:35  点击:[]

由陕西学前师范科教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文创产品——印章,是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的代言,是对外宣传的工具,是学校信息向外传递的有效途径,它代表着学校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蕴藏着丰富的人文历史内涵,对于树立学校形象和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该印章为水晶材质,孔穿宝蓝色流苏,印章通体透明,形呈四方形,内雕:校徽图案+“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字样,印底面刻“厚德博学”四字。

印章,信也,权也。古往今来,印章是权力、身份的象征;是文人雅士把玩的心爱之物;更是责任、信用的体现方式,能寓意吉祥,抒发文人墨客的志趣与情怀。

作为文创产品,此款印章为正方形,“方正之不容也,故忧愁幽思而作《离骚》”,“方正”——不偏不歪,正直,正派,庄重大气,正直是我们民族一贯重视的优良品德,历来都得到赞美。——《世说新语·方正第五》。文人学者中也不乏缺少对方正品质的赞美,鲁迅《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他是本城中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

 

印底面刻“厚德博学”四字。厚德:即重视道德修养。语出《周易·坤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崇尚个人修身,注重品行操守,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博学”出自《礼记·中庸》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厚德博学不仅表现为厚人之德、博人之学,还表现为厚社会之德、博社会之学。

 

印章边饰为蓝色流苏,流苏传递古典和婉约的韵味,提醒时刻注意自己的仪态,保持流苏的静止,制怒,而蓝色是个博大的色彩,提到蓝色,让人想到天空和大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尚青"作为一种色彩文化现象长期存在,近代以后,流行体系逐渐将当代性赋予了蓝色。蓝色是永恒的象征,它是最冷的色彩,表现出一种美丽、文静、安祥与洁净。蓝色代表博大胸怀,永不言弃的精神,蓝色具有沉稳的特性,具有睿智的意象。

蓝色礼品盒包裹,与印章边饰蓝色流苏相呼应,浑然一体进一步凸显沉稳、睿智及理智。

印章的美学价值体现在艺术美上。欧阳中石先生为著名文化学者书法家书法教育家,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唐风美术馆名誉馆长。欧阳先生为我校书写的“厚德博学”四字,平衡、端正、大方,自然生动、别饶情趣。正所谓“正锋取骨侧锋取妍”,自成一格,运笔流畅,结体端庄,春水送舟,不疾不徐,优游而盎然生韵。

 

我校将“厚德博学”作为校训。“厚德”表明我校的首要任务在于致力培养人的品行、道德、操守。德的内涵具有强烈的传统性和时代性,既有千年中华文明的德之龙脉,也有当今崭新社会德之荣辱。培养有高尚品德的社会主义合格人才,是我们的理想追求。博学,就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当教师亦当以“博学”为根基,对学生而言,“博学”更是其适应社会、服务民众、报效祖国的根本,必须开阔眼界,广泛涉猎,掌握搜集、筛选、处理信息的能力。

科教产业公司在今后发展中将始终秉持校训“厚德博学”精神,不断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大学前教育产业链,统筹规划、资源整合、服务于区域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积极推进学校产教融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上一条:陕西学前师范科教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关闭

联系我们

雁塔校区: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长安校区: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101号
13992006458
liuyankar@163.com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科教产业公司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